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小學生活動教學 - 來開玩具店


最近改良了一個小遊戲,遊戲不再單純是玩樂,而寓娛樂於學習。
這個遊戲名叫"玩具店",只要家中有玩具就能玩。
當然,要有兩個人或以上才能玩的。

玩法很簡單:一人作為玩具店老闆,另一人就作買家。
我大多鼓勵小朋友作老闆,因為作為買家的我就能出題考考老闆。
我的學生是男孩子,所以玩具大多是超人,汽車等。
玩的時候,我會叫他猜猜我想要什麼。
例如我會跟他說: The toy is red and blue.
(這件玩具是紅色和藍色的。)
之後,他就會找出所有red and blue的玩具出來。
這時,我要他用英文問我是不是這一件玩具?
就像:Is it a spiderman?(是否一隻蜘蛛俠?)
我就會答他Yes or no,從而加深他對英文的認識和印象。

有時,我會問他有沒有teddy bear。
他就會從姐姐的房間裹找出合適的玩具給我。
然而,不僅是學英文,對學數學也很有幫助。
買玩具當然要付錢,這時,我們會用大富翁的錢幣或是其他玩具硬幣代替真正的金錢。
每個硬幣可以是代表一定金額,例如一個硬幣代表五元或十元等。
那他說玩具是一百元的時候,我就會拿一大堆玩具硬幣給他,問他夠不夠或是多了幾多個硬幣。
如果孩子到了學港幣的課題時,更可以用真正的金錢來跟他們玩。
這更能訓練孩子的心算以及加深對本地貨幣的認識。
遊戲教學,不但不沉悶,而且能令學生容易吸收知識和加強記憶,更創造了難得的親子關係時間,大家不況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