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新年─還餘下些什麼?


農曆新年假不經不覺又流走了。
坦白的說,新年我沒有做什麼,只有溫書、溫書、還是溫書!

看看圖片也知道我想說什麼。
農曆新年最重要的一環:逗利是或是派利是。

不知道大家派了或者逗了多少錢的利是,
不知道大家派或者逗得快樂嗎?

我的家族很奇怪,姨姨吝嗇得連自己兒女也不給利是。
(前提是,她家境富裕。)
我相信我的表弟妹快要忘記什麼是利是。
我也相信自己快要忘記什麼是拜年。
就是因為一個錢字,便要忘記傳統?
利是,是一種祝福、長輩對後輩的祝福。
利是入面的材料,當然越多會令人越高興。
但我認為,少少的二十元也能夠表達這種祝福。
派利是,不只是為了那金錢,重要的,是那份祝福。

我和友人於年二十九聽見了一段對話。
是一對情侶的對話,女方希望對男方家逗利是。
聽見男方父母只給二十元便在說三道四。
但當她知道男方內地的親友會封一百元人民幣大利是時,
她雙眼發光,不斷遊說男朋友讓她跟去拜年。

我和友人搖搖頭,你那也不是拜年吧!
農曆新年拜年,互相祝賀,是給親友們敘舊、祝福的時間。
為什麼要拜年,就是要祝福相方。
當一切和金錢掛帥時,那份還是不是真正的祝福?

現在大部分節日都和商品、金錢,離不開關係。
除著科技發達,大家庭變成小家庭等的變化後,
大家只當新年是一個消費的節日,消費越多、越有面子。
拜年也未必親身去拜,一句whatsapp,facebook或是短訊拜年已經十分"俾面"。

究竟,我們是真的希望接受或是給別人祝福,還是在乎那封利是?
雖然,本人對利是"餡"的大小沒有什麼執著,收到利是、收到祝福已經很高興了。

對重視餡的人來說,你和親友們的關係如何,利是"餡"的大小也必如何。
你在埋怨親友吝嗇的同時,不況問問自己,你值得多少錢?





p.s. 由於小妹下個月要應付公開考試,一星期可能只會更新兩三次blog。
        而我也希望有些新嘗試,試試寫短篇故事或散文,希望大家會喜歡!
        明天大部分學生和打工仔也要開工開學,祝願大家出入平安、讀書及工作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