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沙士十年


沙士,曾是香港人最黑暗的日子。

我還記得我當時在唸小四,是一個什麼也不懂的黃毛丫頭。

當時,沙士是一種新型病毒,醫生也不知道如何去醫治。
2003年,是香港充滿黑暗,同樣地又充滿了堅持的日子。

小時候的我,什麼也不懂,只道沙士病毒可以令我不用上學,就把它當作是好東西。
後來,看了很多的報導,才知道沙士是那可怕的病毒。
社會生產幾乎停頓,在街上難以看見蹦蹦跳跳的小孩子,
看到的,只有一雙雙憂鬱的眼睛,加上一個口罩。

還記得沙士初時,媽媽已經購入大量口罩。
幸好媽媽有先見之明,我們才不用搶貴價口罩。

當時人心惶惶,什麼煲醋,飲板藍根,人人都去試,大家還記得麼?
我還記得政府常常提醒我們要用1:99家用漂白水去清潔家居。

在那種前所未有的惶恐下,依然有一些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為我們服務。
殉職的醫生、護士,全部都無私地奉獻自己。
我記得沈祖堯醫生說過,他在沙士期間不敢回家,怕會傳染家人。
當我們躲在家中避開病毒時,一班醫護人員卻在默默為我們工作。

香港人,經過沙士,真的團結起來,衛生意識也大大提高。
可惜的是,這種情況維持了多久?

從初時生病戴口罩,到現在發燒被醫生護士罵不戴口罩。
難怪大家都說香港人善忘,真的什麼也忘掉。
本以為沙士能令香港人越來越有衛生意識,但結果卻是香港人倒退了。

經歷過沙士、豬流感、到現在的新沙士。
香港人,覺醒吧! 有病請戴上口罩。
為了自己不被人傳染,也為了不傳染其他人,請注意衛生。

我不希望香港真的是is dying。
我更不希望沙士中的醫護人員白白犧牲。
香港人,請吸取經驗,注意衛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