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南海十三郎


上星期日跟友人看了最後一場的《南海十三郎》。
重建後的新光戲院,再加上演員精彩的演繹,令我陶醉不已。

雖然我是坐最便宜的「山頂位」,雖然看不清演員們的表情,
但是南海十三郎的生平,卻是生動真實的被重演。

我第一次看舞台劇,我不知道其他的怎樣,
但這一套,真帶給我很多反思。

劇中開首是有關十三郎還是未成名時的經歷,
他有不平凡的經歷,也正正因為遇上了薛覺先這個伯樂,才成了名。

然後,憑著他的才華,他創出了粵劇界一個又一個的傳奇。
但好景不常,戰後,他的劇本依舊不改,
越來越多人去看任惜花,而不再看他了。

他曾經自殺,然後變成了一個瘋子。
他風光了十多年,但卻瘋癲了三十多年。
同樣也是一個「風」字,差不多跟了他一生。

有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他很有才華,覺得他這樣瘋癲不振作是放棄自己。
但他的一生中,其實出現過多次機會,但他沒有好好把握。

才幹不只要別人認同,也要自己認同。
當自己也放棄自己時,我們又如何要求別人相信自己?

人們看十三郎可憐,他卻自得其樂。
其實他覺得自己可憐不?
還是他只是掩耳盜鈴,所以不願振作,從此瘋癲?

換著是我,既然我也試過兩個「風」,
倒不如努力做一個平凡人。

我欣賞十三郎的才華,但我卻覺得他是個懦夫。
既然風光過也瘋癲過,倒不如勇敢的站起來,至少,他愛的Lily也不會看他不起。

也許,人各有志;也許,瘋癲令人沉醉。
但在我而言,幸福才是我所追求的。

My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herish-%E7%8F%8D%E6%83%9C/4461813887851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