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新年願望──請不要拿走鬧市中所餘的人情味

引用自 [主題精選POST徵集第十四回] 新年願望! [徵稿直至2013年1月31日午夜12時]

踏出家門,走到附近的商場。
時間,過得多麼的快。
彷彿昨天,它還是這個樣子。

這張相片所投映的地方,再也不會出現。
還記得由小一搬到這裡起,我幾乎天天也會踏上這條落梯。
上學前,會蹦蹦跳跳的牽着媽媽的手,跑到最高處,前往各餐廳吃午餐或是到各所店舖買日用品。

右旁的乾貨街市,雖然設備簡單,但物品實用,價錢合理。
每逄週末,媽媽會帶着我,向各位叔叔啊姨問好。
那些店舖的職員們也很喜歡我,經常摸摸我的頭,又給我們優惠。


放學後,我會跟媽媽乘坐這條電梯,走到一樓的麵包店買麵包、小吃。
久而久之,麵包店的姨姨們也會跟我們打招呼,買粉果、菜肉包的時候也會給我們較大的那個。

當文具用完的時候,乘上電梯便能看到各所文具店。
如果我買得比較多,熱心的老闆也會減價,為我們這些窮學生節省了不少金錢。
從此,那位牽着媽媽的手到牽着好同學的手的小女孩,日復日,年復年的踏上這條電梯。

當我升上中學的時候,上課時間不同,有更多的時間和媽媽吃下午茶。
這一所麵店,便成為了我們閒時消遣的地方。
我記得小時候生活環境沒有現在好,早餐、午餐、下午茶會連在一起吃。
每到下午二時的下午茶時間,我們兩母女便會叫兩份粥餐或麵餐。
餐廳的叔叔姨姨會問: 妹妹,是不是牛腩麵配芝麻糊?
調皮的我便會叫粥餐,讓叔叔姨姨們猜不到我想吃什麼。
每次來到,叔叔姨姨會引我們坐一個較舒服的位置。
這裡粥和麵也比其他餐廳多,吃起來也特別好吃。
也許,這裹不止有食物的鮮味,還有溫暖的人情味。

除着歲月的流逝,叔叔姨姨們的臉上多了一份滄桑。
媽媽的臉上多了幾條皺紋,我的臉上也少了一份稚氣。
變的不止是我們,連四周的環境也變得面目全非。

大財團收購了我的避風塘,收購了街坊鄰里間的人情味。
中五開始,我對身邊的一切感到十分陌生。
大公司希望給顧客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改建了一切。
是的,是一切,毫無保留的奪走了學生和公公婆婆們的廉價天堂。
不動聲色的帶走了我們所有的回憶。

我很想告訴他,街坊們不是要高尚購物美食天堂。
我們不是要華麗舒適的閒逛地點,
我們要的只是簡單樸素的小商店,
閒時能夠跟你聊聊天的老街坊而已。

大商店,九龍塘、旺角、沙田等,數之不盡。
我們這彈丸之地,可貴的就是那份微妙溫暖的人情味。
但你把它全都摧毀了。 那麼,這個地方價值可在?



大部分舊商戶,也遷移到這寛敞舒適但要十多萬鋪租的市集。
大部分店主也認得我這小姑娘,依舊給我優惠。
但好景不常,鋪租越來越貴。
我們也有最低工資保障,但商戶連糊口的工資也沒有,一間又一間的結業。

所餘的其中一位是我最敬愛的伯伯。
他是賣精品的,他的貨品質量好,價錢又合理。
每次我說是作為禮物送人的,
那飽經風傷的手,也會小心翼翼的,把那件貨品包裝得漂漂亮亮,美輪美奐。
為了讓我節省金錢,他會介紹我到不同的商店買東西。
閒時,他會跟我聊聊天,也感謝我對他的支持。

他跟我說,每件貨品也只有微薄的利潤。
如果租金再上升,我會不會再也不能看見熱心為街坊的伯伯?

可笑的尋味時光活動,如果你希望客人們開開心心的話,請你不要再加租吧!

可能大家會說,時代要進步,舊商店會被淘汰。
但我眼見每一所溫馨真摰的店舖續一被冷漠無情一式一樣的大型連鎖店取代的時候,心真的很痛。
從前的香港人,共患難重感情。
現在的香港人,追求科技、潮流。
如果能夠選擇,我情願放棄科技產品來換回人情味。
可惜,這個世界沒有如果。

可悲的現代人,夜深人靜,也只能對着冷酷的屏幕,讓寒風刺進身體。
希望新的一年,那所餘的人情味不再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